头部

创新发展

质量效益

主要依靠提高质量(包括产品、工程、工作、服务等方面在内的经营质量),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质量效益型企业是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和企业综合效益最大化的有机结合,是以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为基础,以实现最大化的综合效益和价值为目标,形成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持续发展的辩证关系。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强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内涵扩大再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道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品品种,实行经济增加值管理,提升企业长期价值创造能力,在追求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同步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生产成本最优化、综合效益最大化。

铁路装备公司要建设的“质量效益型”企业是对传统“质量效益型”企业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持续改进为方法,以卓越绩效为准则,通过追求卓越的经营质量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完整、系统的企业运营模式和方法体系。

“质量效益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产品和服务质量、项目质量、过程控制质量和最终的经济效益水平。

产品和服务是一个企业为满足顾客需求而向顾客提供的,为追求国家能源集团总体的质量效益,需要铁路装备公司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获得顾客满意和忠诚,为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而努力。

铁路装备公司的生产项目通常投资金额大,建设期长,因此除对投产后的生产进行过程管理外,建设过程中的项目也需要对其进行质量控制,这对最终投产的项目及其后续产品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另外由于在建项目无法达到质量标准而影响整个企业效益的情况也不可忽视,因此质量效益型企业将项目质量纳入为质量效益型的重要构成要素。主要的项目相关质量指标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偏差率、工程质量合格率、工程形象进度。

为保证产品和服务的最终质量和效益能够达到高水平,需要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些环节进行控制,因此过程质量指标构成质量效益型的重要要素,其中主要包括:年度投资预算完成情况、流动资产周转率、可控成本费用支出占收入的比率等。

反应企业最终经济效益指标的指标无疑是质量效益型的重要构成要素,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等是最关键的指标。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