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国能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铁路装备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集团公司自备车运力资源管理、机车车辆维修保障、铁路轨道机械化维护等主营业务,积极拓展智能再制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智慧运输等新兴业务,具备电力、内燃机车中高级修程和铁路货车全部修程的检修能力,是国内最大的铁路自备货车运营管理公司,同时也是集团公司内部唯一的铁路轨道机械化维护专业公司,拥有集团唯一的铁路机车大修基地。

2019年11月,原铁路货车公司与原神维公司重组整合为铁路装备公司,同时接管原准能公司大准铁路公司车辆段。原铁路货车公司前身是1992年组建的自备车管理办公室,2001年改名为神华铁路货车公司,2005年改组为中国神华铁路货车运输公司,2013年改制为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神华全资控股。原神维公司组建于2010年,是从事集团公司铁路轨道机械化维护的专业公司。

公司本部设在北京,注册地在海淀区,本部设立15个职能部门。公司设立5个直属机构,分别是《能源运输》杂志社(新闻宣传中心)、物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站)、质量验收中心、安全环保监察中心。下设8家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中国神华轨道机械化维护分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榆林车辆维修分公司、包头车辆维修分公司、肃宁车辆维修分公司、内蒙古分公司、陕西分公司和准格尔维修分公司,国能智慧(北京)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驻外单位遍布全国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铁路沿线。

公司聚焦集团“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新发展战略和“41663”总体工作方针,明确“坚持一个引领、推动三个转型、实现四个提升”工作导向,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生产组织模式转型,持续做好集团一体化运输保障工作,推进公司生产作业布局与运输组织模式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技术融合发展,以数字化保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提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升、企业改革深化提升、劳动生产效率提升,全力服务集团一体化运营,为努力建设行业引领的智慧铁路装备企业打开新局面,为集团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贡献铁路装备力量。

截至目前,公司管理的铁路自备货车达到56748辆,大型养路机械106台。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