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闻动态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致贺信,勉励他们“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我国要坚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扩大基础研究等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大力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加入了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碳中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计划、科技抗疫国际合作行动等,为全球重大议题和科技挑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大亚湾核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黑洞探测等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中国科学家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是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和平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

  我们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和平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