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闻动态

铁路货车公司榆林分公司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励精图治铸基层党建“新品牌”

来源:货车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2

近日,铁路货车公司榆林分公司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从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实际出发,群策群力,励精图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全力创建标准化党支部。

开辟“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建支部“小号角”。该支部针对党员基数小、90后职工较多,列检工作艰苦等实际情况出发,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带动、服务职能,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消除短板,提升党建工作效果,树立基层党建新品牌。

该支部与时俱进,主动搭上“互联网+”时代的快车,将原有的喊口号、贴标语的宣传方式变为线上 线下同步推进的“新宣传”工作方式,力求宣传方式创新、内容创新、活动创新。该支部创建“微信党建工作平台”,通过互联网、朋友圈等方式,将自行录制的视 频资料、活动图片、学习心得通过网络进行快速传播,扩大党建宣传的覆盖面,使职工和家属增进对企业的理解,增强企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并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奠定基础。

日前,该支部自制的“为检车员点赞”歌曲及视频正在紧张拍摄、制作中,该歌曲作词、作曲均由支 部党员集体完成,通过朴实的词语、通俗的曲调,反映出广大职工以苦为乐,奉献神华运输的豪情壮志。歌曲制作完成后,将利用投影、电视、网络等方式进行传播 和放映,鼓舞职工的斗志,树立职工扎根基层,服务检修的信心。

主动融入改革,党员带头为企谋利,建支部“小铁锤”。该支部紧跟国企改革和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潮流,党员深入基层,群策群力,从基层检修工作入手,加大技术革新和小改小革的激励力度,提高生产效率。

列检工作受作业方式和工作环境限制,一直以人工检修为主,虽4T动态检车已投入试运行,列检作 业方式也将向人机分工作业转变,但故障维修、故障判断等重要工作依旧需要人力完成。因此,发明创造就成了提升检修效率的关键。由该支部牵头,组成以基层党 员为主力,广大职工参与的技术创新小组,对影响检修效率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攻关,自制了一大批实用工具,探索了一些重要的故障处理方法,对检修生产有很 大的促进作用。

在榆林分公司“关门车”集中处理工作中,该支部自制的多种螺栓切除、紧固、防盗罩切割工具均派上了大用场。自制的防风红旗也在沙尘暴来临时小露身手,保障了现场检修安全。

该支部还将“小铁锤”运用到技术练兵、作业现场危险源排查等工作中,党员带头,群众跟进正成为支部创先争优、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法宝。

党群一家亲,帮助困难职工,调解家庭矛盾,建支部党群联系“直通车”。该支部以“列检党群一家 亲”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五送一救”活动,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和需要帮助的职工,在恶劣天气、严寒酷暑、节假日期间做好慰问及送温暖 活动,及时排解职工思想波动,保持生产稳定。同时,做好职工间、职工与家属间的矛盾调解工作,开通党群联系“直通车”,增进相互了解,发挥支部的服务职 能。

列检属于室外工作,受天气影响巨大,饱受风霜雨雪、严寒酷暑等影响,该支部从职工需求出发,将 饮用水、绿豆汤、药品等防寒、防暑物资送到一线职工手中,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遇有节假日,还为职工发放汤圆、月饼等中国特色食品,被职工形象的成为: “冬送暖鞋垫,夏送降温汤。每逢佳节送温情,中秋团圆送月饼,列检党群一家亲,安全运输保畅通”。同时,该支部通过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家属协管员座谈 会、党群一对一谈心等方法,了解职工困难和需求,对支部各项制度进行解疑答惑,对党群矛盾、职工矛盾、家庭矛盾进行及时化解,对工作难题进行集中讨论研 究,真正解决问题,消除疑虑,增加支部工作的透明度,提升支部党建工作。

该支部还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总结出“二到家、三必访、四必谈”的工作方法,坚持做到生活困难关怀到家、家庭矛盾调解到家;旷工缺勤必访、重大节日必访、调出调入必访;职工重大违章必谈、变更岗位必谈、情绪波动必谈、职工间发生矛盾必谈,做牢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该支部通过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做实基层党建工作,踏踏实实的走出了一条贴近基层、服务生产、党群共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铸就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品牌”。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