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闻动态

七一之后煤价或将出现理性回归

来源:调度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从目前的煤炭市场情况来看,七一百年大庆很明显地成了“分水岭”一样的存在。七一过后,供应方面或将得到有效释放,需求方面在替代能源的影响下,或将有所减弱,尤其是电煤的需求。

供应增加

七一之后,目前出于保安全而停产、停工的煤矿将恢复正常生产,而且应该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复产,这类煤矿大多是安全生产情况符合规定的,不存在整改;其次,主产区针对煤矿安全采取的高压举措也将有所减弱,虽然不会出现带病生产,但出于保供的目的,复工复产的批复也回有所加快;此外,存在产能核增的煤矿,其申请批复也将有所加快,先进产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在这一情况下,预计全国煤炭产量将出现增加,有效缓解目前供应偏紧的格局。

进口煤补充

针对下游需求强劲,6月初华东和华南地区就放开了除澳煤以外的进口煤管控,这部分进口煤将于6月底陆续到货,而且不计入全年额度。从全国煤炭进口量来看,前5月累计进口量依旧是同比下降,全年情况考量的话,后期进口煤增加存在较大的空间。此外,虽然进口煤价格同样处于高位,但相较而言,优势依然存在,据了解,近期终端用户已陆续增大了对进口煤的采购。作为国内市场的有效补充,进口煤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国内供应偏紧的状态,降低煤价上涨动力。

Kpler船运数据显示,截止6月26日,中国进口煤到港量接近2670万吨,相比5月总到港量增加5.1%。加上当前尚在途中的进口煤,6月进口煤到港量预计将超过3100万吨。

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作用

华南地区已经入梅,而且即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浙江、福建、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超过10省(市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将达到100-3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与此同时,东北和京津冀受冷涡影响也会有一条雨带,雷雨频发。降雨增加,不但将减少空调使用,同时水电的替代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且近日两大水电站的陆续投产发电,也同样能够对电力输入省份的用电紧张情况有所缓解。

而且,在碳达峰的大前提下,其它形式的可再生能源也将逐步发力,对火电形成挤压。全国新能源消纳检测预警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各省(市、区)风电和光伏利用率基本都在95%以上。

综上,预计七一百年大庆过后,随着供、需两端形势的变化,煤价过快上涨的支撑不足,迎峰度夏或将平稳度过,保供稳价得以实现。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