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闻动态

铁路装备公司科技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来源:铁路装备
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7日,铁路装备公司“铝合金货车车体的搅拌摩擦焊制造与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学东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的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共同参与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审查了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

“铝合金货车车体的搅拌摩擦焊制造与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主要针对铁路货车轻量化车体结构设计、制造工艺、检测技术、维修技术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研制了基于搅拌摩擦焊技术的铝合金货车车体、可快速修复的小型移动式搅拌摩擦焊设备,实现了搅拌摩擦焊焊缝缺陷的实时快速在线检测,形成了铝合金货车车体绿色制造、检测、维修成套新技术,对于推进铁路货车轻量化技术革新具有积极意义。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公司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与高校和装备制造企业等形成创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组织形式。此外在项目研究与实施过程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强化公司在技术创新中的投入主体、研发主体、成果转化主体地位,使产学研合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和用高新技术转型发展的步伐,为把公司建设成为行业引领的智慧铁路装备企业提供科技支撑。鉴定委员会此次对项目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高度评价,标志着公司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为公司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开展务实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