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闻动态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铁路装备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铁路装备
发布时间:2020-02-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装备全体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严格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和集团公司提出的“防控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的要求,坚定信心用最多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上下联动,决战疫情,积极履行央企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迅速行动 有效落实

在接到疫情信息后,该公司党委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全面落实国资委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承担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努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等各项工作,安全科学、高效有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主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主任,其余领导班子成员为副主任的应对疫情防控小组,下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办法,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积极做好各部门、分公司每日人员外出及身体状况信息统计工作。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公司党委立即召开2020年第3次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公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再部署、再安排。各基层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实际情况积极承担责任,坚持每日向上级部门报送《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统计表》和《每日防疫工作情况》,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科学防疫 以人为本

鉴于春节假期返程高峰即将到来,该公司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坚决贯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以“一防三保”为当前工作主题,统筹做好本单位职工、一线工作人员的科学防护工作;强化落实各部门及分公司防控责任,建立防控单元工作机制制度,密切掌握春节期间该公司及分公司干部职工等人员的流动情况,要求各防控单元严格执行防疫18点“零报告”制度;合理调整值班安排,延长已经在岗人员的值班时间、降低交班频率,尽量安排本地人员及已过14日隔离期的人员值班轮岗,其余人员全部在家办公,切实降低疫情扩散及交叉遗传可能性;做好值班倒班人员备份计划,特别加强交接班和作业人员集中区域防控工作,确保运输生产有序可控。

此外,各生产单位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向职工普及防疫知识,组织发放库存应急物品,多渠道购置、订购所需消毒防护用品,坚持每日对办公场所和驻地人员活动区域进行一次全覆盖消毒,确保每一名在岗职工都有防护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各单位疫情监控负责人每日电话询问身处疫区或有疫区接触史的职工及亲属身体状况,予以心理疏导和安抚慰问,发现异常立即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备,采取医学措施,并及时通知所在单位疫情监控负责人。

坚守岗位 共克时艰

在疫情面前,该公司全体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通过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横向覆盖各部门、中心,纵向联通各分公司、段直至基层车间的疫情防控体系,统一布置、协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该公司领导班子统筹全局、靠前指挥,积极调配抗疫情物资;办公室全力协调各部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全体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制度,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各生产单位高度关注疫情进展,密切关注疫情有关信息,坚决响应落实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细化预防控制方案,实行逐级防控责任制,确保职工人身安全及正常生产秩序,为集团公司能源运输保驾护航。

截至2月5日,该公司年累计完成厂修(Z4)678 辆,完成年计划 9.8%;段修(Z2)完成 2227辆,完成年计划的11%;固定编组率、单车使用率、单车收益率、周转时间及“三率一时”四项核心运力资源管理指标基本属于平稳正常水平,固定编组率较2019年平均水平提高3.3%,单车使用率提高5.6%;完成非煤多式联运大宗矿粉和PVC58列20.7万吨,超月计划4.5%。

加强宣传 舆论引领

该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舆情和舆论影响,全力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新闻宣传中心密切留意追踪党中央及集团公司相关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公司党委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新闻宣传工作,牵头组织抗击疫情宣传专区布置工作,克服时间、人员不足等困难,完成宣传区相关内容制作。迅速建立覆盖该公司新闻宣传负责人微信工作群,并将各单位分管领导、新闻宣传工作相关部门主任及主管全部纳入微信群中,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及公司有关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均在群内及时进行反馈,确保春节期间新闻宣传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组织和指导一线在岗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拍摄反应公司一线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防疫部署及要求的具体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截至2月4日,抗击疫情主题微信推送内容累积阅读量超过2万次,平均转发率为50.1%,抖音平台累积播放量超过6万次。

目前,该公司职工充分发扬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列表右侧

热点信息

了解更多

最近访问的页面

底部